twitter
rss

感谢恩师

我的成长和我今天在教育界稍微有点的成就,要感恩小学的一位老师 -- 张璐璐老师,一位对我起很深影响的好老师。虽然老师已经去世多年,但在我心中,对于恩师浩大的爱与关怀,也常常会泛起无数的感恩与怀念。

不知道什么原因,张老师很疼我。小时候,有一段时间,张老师每天在上学校时,都会顺道带我一起去上学。当时家境贫寒的我,父母忙于工作挣钱,根本也无暇兼顾我的生活,张老师无形中成了我的依偎,有些时候,还能得到老师为我准备的午餐及额外的功课辅导。师恩伟大,难以忘怀!

童年的记忆,因为张老师而有了色彩,她对我无私的爱与关怀,影响我走入教育这条路。她从没有对我采用任何责骂或鞭打,在我印象中,她总是这样慈祥地护着我,使我得以感应到‘爱’的力量,一路长大、成人。她那曾经在风雨中,为我撑伞遮雨的一幕,难以叫我忘怀,一位这样慈祥的张老师,奠定了我在教育的路上,势必要给于下一代更为具体的关怀与爱。

小学,张老师是我们的级任老师。当我们犯错时,她难能惩罚,总会清清楚楚地,明明觉觉的让我们知道自己的错误,没有严厉的指责,也没有恶声的责骂,一句一句地、温和地劝说,慈爱的眼神,多和蔼可亲。记得曾在任班长的一天,我以喊叫的方式命令班上的同学安静,看在眼里的张老师,想必是有许多的难过在心里,因为她从没有用这样的方式教育我们。过后,张老师以温和的口气引导我说:“虽然同学们很吵,但是,如果你大声的吼骂同学们,那么,班上最吵的人不就是你了吗?你是位班长,不应该如此地骂喊。”这让我尝试去意会,在课室里谩骂孩子的老师,是否是班上最吵闹的人呢?

慈祥和蔼的张老师,总是用很宽宏的胸怀,引导我们如何在心中培育爱和关怀,在学习中学习如何去原谅别人的过失。我想,我今天能常怀感恩的心,也应该是有张老师给予我爱的加护吧!一个小孩,如果常常生活在爱的环境里,长大后,相信也能够拥有感恩仁慈的心。

张老师的和蔼慈祥,加上认真的引导,领着我们以知理的理念去思考。我是幸运的,小学的生涯中,充满着那份慈爱的回忆。张老师的认真与指引,使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,常怀感恩的心态来与人相互动。真的,好期待,也好希望:我们的老师,也能让我们的孩子得到那一份幸运!

现今的教育体系因受到多方面的困扰,许多老师虽然不愿意,但是似乎也没辙,只能继续以‘成绩’来当教育的成败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。学生考不好,老师责备、体罚,有些家长的不谅解,也给学生加剧了沉重的压力。难道不可以说,这是一种含有‘毒性’的教育吗?希望老师们能够努力地为我们的教育注入慈祥和蔼的颜色,让它亮丽了学生们的人生跑道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