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witter
rss

学生害怕上学

智育华小的精英班,都是一群拥有良好成绩的孩子,而进班授课的老师,也都是经过校方精挑细选;这样,老师对学生们的成绩要求,更加不当话下。棋棋就是这所学校四年级的精英班生。自从进入这各所谓的精英班,棋棋变得闷闷不乐,一想到范老师的眼神,更不敢发问课业上所遇到问题,通常要等到妈妈晚上忙完家务后,才能要求妈妈指导,棋棋甚至多次装病不想去上课。

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相信范老师当了精英班的级任后,也备受着许多外界无形的压力,平时进班授课时,范老师也比往常来得更加严厉,不苟言笑,同学们也倍感压力;上课时,班上的学生都危襟正座,静静地听课,若是有不明白的地方发问时,范老师就会以严厉的口气责怪道:“你上课不专心听课吗?老师刚才不是已经解释了这个的意思吗?好,老师再说一遍,不过你必须被罚站到下课钟声响才可以坐下!”j

昨天,小桦的小数点除法练习题出错,结果习题本子被老师丢出课室k,也被惠老师鞭打了数鞭。惠老师似乎没有仔细的探讨小桦为什么出错,而一味严厉地指责小桦不会又不问,并且乱乱做。前天道宏在华文生字听写,无法达到一百分时,被老师罚站一整天。班上每位学生看了都在发抖,无形压力似乎无时无刻的侵蚀着我们的莘莘学子,可悲呼!

学生做错习题、无法百分百的完成听写测试,不是一种很自然的事情吗?为何老师不是直接引导孩子去了解或去指正孩子所面对的问题,而需要让学生接受这类与问题没有直接关系的惩罚与鞭打呢?这种惩罚与鞭打,极可能升华出另一些无法预测或更加严重的问题,比如,好些学生莫名其妙的与老师之间,建构起一道无形的敌视隔墙,平时在校园中远远地看到老师,也会敬而远之,甚至暗地里想着如何向老师们报复。

很明显的,过度的严厉会令学生上课时心情忐忑不安,过于严肃及严厉的要求,会造成学生学习进展的障碍。难道,只有完美的试卷成绩及一百分,才能肯定学生已达到学习目标及保有光明的前途吗?学生以忐忑不安、忧虑的情绪如何进行思维学习及获得进度呢?文中棋棋就是一个例子,而精英班老师严肃的脸神,让她及其他同学处于不安;再加上,学生面对的各种处罚,也就成为学习生涯中的地雷。反之,如果老师在学生犯错时,能以正向的方式给予训练,情况应该会比较理想。如:在学生数学题常常犯错的部分,让孩子多做有关类似的习题,其惩罚效果往往比体罚而让学生不安好多了,或又比如学生不听道理,就‘罚’学生们多听一两段的道德教育课吧!

其实,学生或孩子课业上的犯错是平常不过的,只是在很多时候,大人都因为只看到错误而忘记错的根源,对孩子过度处罚,写错字,罚写数百次;达不到满分,罚站或没给于休息,造就的是孩子将会因为怕了而不犯错,而不是因为理解错误而不再犯。

重要的是,当孩子犯错时,老师能够竭尽所能引导孩子理解自己的错,让孩子的错误成为他犯错的经验,从中吸取可贵的教训。

为了能够让孩子好好地学习,学校应该是一个平静、舒坦及安全的学习环境,让孩子能在一个温馨的环境里,对学习产生乐趣;而且,老师平易近人、和蔼可亲的态度是学生想亲近的对象,往往有助于启发学生学习的乐趣,孩子们也会因为享受到学习的乐趣而想再继续地学习。

和蔼可亲的老师如严冬后春季再现的暖和,带给学生的是温暖的学习气氛。说实在的,很多学生需要的是老师的亲切、慈爱的眼神,这些都深深地吸引着学生学习、带给学生希望及未来。

误区
j  教导孩子时,我会很高兴孩子们发问问题,与其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意愿传达课程内容,当孩子发问时,我可以就孩子‘不清楚’的地带详加解释,何乐而不为?再者,学会发问问题,也是学习过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因子,尚莫因为自己的不耐烦,而抹煞掉孩子的学习本能。因此,我秉持一个原则,只要孩子不明白,同样一个问题,就算发问一百次,我也绝不会责怪孩子,而我也常提醒我自己,孩子不明白,那是我的解释方法出问题或不够理想,我需要好好的检讨的是自己的解释方式或问题,而不是责怪孩子。

k  要让孩子明白学习的难能可贵,爱护、重视及珍惜自己任何有关学习的东西是有必要的。老师的这个举动,似乎告诉孩子,这本子是可有可无的,要不,老师怎么会把它给扔了呢?所以,我常常提醒家长,不管再怎么的生气,也不可以把孩子的书包给扔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